8
21
- 開學了, 暑假的收穫


暑假結束前的週日晚上

Jessie 班上的幾位家長一起吃飯
其中一位家長說 , 暑假的收穫是孩子學會游泳
仔細想一想 , 我們家的暑假收穫是什麼

暑假 Johnson Jessie 英文同班
應該可以輕鬆一下 , 因為覺得不必再二人的不同作業
而搞得我無力

在小孩開始上暑假英文閱讀寫作班時
原以為會較輕鬆的預期 , 並不存在
因為功課還蠻多的 , 而且有一點難度
所以我必須投入更多的時間
母子三人晚上的休閒 , 成了美語研究
然而, 剛開始我會為了孩子的功課太多 , 而有點自責及難過
常自問需要把孩子搞到這樣嗎 ?
作業寫到十點多 , 會不會太狠了一點丫 , 暑假期間

記得在Johnson要進入小一時
幼稚園曾請一位小學老師 , 她也是園內的家長
為我們家長做小一銜接的經驗分享
至今很多細節已不記得了
但一句話受用到今天

-你幫一幫他  -
兩個孩子的學習路上 , 這句話時時在我耳邊

於是試著跟孩子溝通 , 找出可能的協助
沒想到孩子因為我的投入 , 反而覺得很有趣
閱讀小說中 , 有許多對我們而言的新鮮單字
我們討論後 , 知道只有英文字典可以幫我們
所以我們一起翻英文字典

在用英文來解釋新學的單字時 , 沒有英英字典可以查
兩個孩子會試著從所認識的有限單字中拼湊
若真的想不出來 , 再來和我討論

雖然很累 , 但是也小小有收穫
翻英文字典的速度進步了
也知道英文工具書中 , 當單字的解釋有很多個時
要套到英文句子中 , 去試出真正的意思

要找出單字的意思 , 不必再全靠老媽書僮
有了字典 , 啥米都不驚
可以和同是上英文課的安親班同學
三個人一起分配查單字 , 以節省時間
真正找不出來時 , 再請求大人-安親班老師或老媽的協助

了解並正確的使用英文工具書
對我來說是小孩暑假最好的收穫
雖然他們的英文 , 或許不會因為這個暑假而突發猛進
雖然他們也可能體會不出 , 工具書對日後有多大的幫助
但是找對方法來協助學習 , 絶對能增加學習的自信
有了自信 , 才能有興趣 , 進而發展出一套自己的方法
不必再靠著老媽的大吼大叫
而勉強的坐在書桌前 , 痛苦的和書本打交道
這絶對是個好收穫


-你幫一幫他-
是我在陪孩子學習路上的動力
從一開始給答案的幫助
漸漸的給方向去找答案的幫助
到現在的討論如何去找答案的幫助
期待日後他們自己去發現答案
那我就功成身退了
而這個暑假我發現自己正慢慢將要收割果實了

雖然有點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