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SSIE班上的閱讀活動-

書名:晴空小侍郎
作者:哲也  繪者:唐唐
出版社:   天下雜誌
閱讀時間: 2007. 11
主講者:   新平媽媽
故事簡介:

感動人心的奇幻鬼故事!
鬼也需要人陪伴,鬼也有傷心事,誰來傾聽?
妖怪有時候也會孤單,誰來陪伴?
一本讓人重新認識鬼的「怪可愛鬼故事」。
晴朝,一個鬼特別多的朝代。
這麼多的鬼,誰來管?這麼多的妖怪,怎麼辦?
一個背著書包的孩子,流浪在鬼怪的國度裡,
不管是大妖、小怪、神明或幽靈通通都喜歡他,
他就是晴空小侍郎……

 
 入選好書大家讀的推薦:林煥彰

很久很久以前,我是聽鬼故事長大的。
鬼故事到底是要讓人害怕?還是要給人迷惑、有趣?
或有什麼意含、有何意圖?
「所有的鬼都有一段傷心的故事」,你相信嗎?
「所有的妖怪都有他們的可愛」,你同意嗎?
作者創造了一個很久很久以前的朝代──「晴朝」。
在晴朝有一個「大 晴國」,在大晴國的一座深山裡,
有一棟木造「莫怪樓」,由一位仁慈的老爺爺負責管理,
他就是大晴國的「鬼部尚書」。
從他所唱的一段「傳聲符」的歌詞裡,
知 道他是「服務親切,法力高超」的人;
他會為各類妖、鬼解開心結,安慰心憂……
最重要的,當然還是這部小說的主人公「晴空小侍郎」。
他原是一個小男孩,為 了要救因意外跌死的妹妹,
闖進千年以前的「大晴國」,經過鬼部尚書嚴厲考驗,
而成為得力助手,精采的「魔幻情節」便因此而展開……

作者堪稱是「說故事高手」,貫穿全書的「咒語」,
具備兒歌般詼諧趣味,使整部作品更加流暢,
情節也更具荒謬之美。

閱讀活動:
11月初開始,由新平媽媽帶領小朋友閱讀書中的部份內容,
並在班網上提出問題,由小朋友找出答案,
加深印象,並引起小朋友的興趣。
其中第三週進行一場紙上武功大賽,由書中主角為完成任務,
所進行的一場大戰中,延續至小朋友的身上。
 

武功大會使用說明 :
   本劍特別適合詩人使用,請說出四句詩句,長短不拘,押韻即可。
   只要在最後一句提出要求,就能變化出所要的武器,厲害吧?
   可惜有效時間只有一分鐘。而且變過的東西,就不能再變啦。

武 器大賽
劍隨意走
想什麼,就是什麼
合轍押韻
說哪個,就變哪個

小朋友使用的武器 :將小朋友分為兩隊

由晧昀先發出第一招-
       一隻鵝  肚子餓  跑去吃垃圾  給我一台坦克車

由韓碩出動反制-
       愛搶鋒頭  K到頭 要枕頭  馬上變成金剛大枕頭
 
由於小朋友還未熟悉自己隊上所擁有的武器,再加上時間有限,
接下來的只有進行一場武器大觀-

韓碩
小老鼠吱吱叫   小貓咪趕來到
     老鼠個個往上跳   射出一片防護罩
神鬼奇航 一二三都不一樣 但就是少了一樣 那就是魔杖
打破碗盤  母老虎在眼前  尖聲大喊:  快點兒給我倚天劍
被刺傷 心好傷  傷口火燙燙  快給我治癒杖
大凹洞  有隻龍 身上帶著一把刀 他叫作屠龍刀

睿欣
海上有個飛機場   載滿無敵鐵金剛
打起杖來 ㄅ一ㄤˋ !ㄅ一ㄤˋ!ㄅ一ㄤˋ!
給我一個大手槍

韶芸    
朋友有狀況 我無法幫忙 快請小魔女 拿出魔法棒

俊廷    
101大樓 上面住著怪老頭 天天吃饅頭 拿出一個大斧頭 

劭友

  蝴蝶弱 螞蟻弱 大象強 請給我一把大象劍
  天不怕地不怕 不怕天神 只怕閻羅王 請給我一支權杖

宏祠   
一行一行 全副武裝  準備掃射  打開機關槍

哲豪
一二三四五 大家數一數 一張大網 給我火龍珠
揮動繩子 打到盤子 媽媽罵我打到盤子 給我鞭子
我吃飯 弟弟拿炸彈 我想對付炸彈 給我一顆煙霧彈
你吃糖 我拿槍 他吃檳榔 給我一把原子彈

崴勝
前面有一座山 我有一把雨傘 
     我邊走邊玩 給我一把寶劍

前面有一隻怪貓   他長得很小   
     別人說牠很會叫   給我一台大炮

我們在外面打球 突然球不見了 
     原來是被大哥哥搶走 給我一顆魔球

雨澄  
我不慌   我不忙   不要喝這碗鹹魚湯   給我一把雷射槍 

毓蓉   
一隻小白鵝   身材小小個   越過一條河   變成腳踏車

若亞

快樂小月亮   天天被照亮   
     給我水一缸   避開大太陽

莫怪樓裡充滿鬼     個個勇猛戴鋼盔  
     
歪鼻斜眼張大嘴    給我神奇一噸水

以恆
一支鴛鴦    在玩水槍   玩完水槍    變出一把機關槍
一顆大雞蛋   拿來做煎蛋   做成蛋包飯   變出一顆手榴彈

品聿      
變成劍   變成武   變成練   給我一把大鐵鍊

子霈
觀眾的旁邊   競技場中間   誰會當神仙   快給我刺劍
是你創傷   才讓我受傷   變成風之傷   快變成長槍
是誰來報告  好心沒好報  沒緣來相報  快給我大砲
一跟貓毛  變成狗毛  或是龜毛  快給我茅
一個鳥窩  變成豬窩  還是狗窩  最後是氣功波

佳倚
不是夢   夢難醒  是多啦A  乘坐時光機   
來到中古世紀 看亞瑟王與圓桌武士 對手為何逃走  
是西洋劍出手

徐敏

小人矮   常吃菜   最怕曬    穿著球鞋把你踩一踩
醜八怪   心腸壞   走路歪   把你抓進魔術袋 

新平
吹風機   放樓梯   踢一腳   踢死你
個十百千萬億兆   這個東西沒人要   
     你先趕快去吃藥   變成一面防護罩

台南到台東 看到虎頭蜂 撞死在路中 給我不倒翁
我家後院 院子中間 狗屋旁邊 變成火焰

晧昀
一隻鴛鴦  愛玩槍  愛打水仗  快給我機關槍
有一隻小狗  愛吃狗骨頭  發現骷髏頭  快給我大斧頭
一隻雞  愛玩手機  愛生氣  請給我一台戰鬥機

 
俞潔
北風吹  雪花飛  冷颼颼  給我一支大鐵槌
突然刮起一陣風   路邊的狗真兇猛  
     嗡嗡嗡!  給我一窩虎頭蜂

東邊一群羊  天上有太陽  
     太陽真明亮  給我一顆大太陽

我家養了二隻獅  媽媽生氣像隻獅  
     吼吼吼!給我成千上萬隻獅子

老人院有老公公  我家兔子名叫老公公  
     男生結婚變老公  給我一個反彈弓
 
短短的30分鐘,參觀了一場武器大展,小朋友真是創意無限
生活上的小事
,都能應用上了真叫人嘆為觀止!
若你的小孩正在閱讀這本書,不妨可以玩看看!
若你的小孩還沒接觸這本書,武功大會也許可以吸引他的興趣,
做為閱讀的開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