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上進行完影片欣賞及討論後,
當週 Jessie 的日記


星期四的晨光時間, 品聿媽媽說了一個故事給我們聽,
片名叫『天花板上的馬克』。
這個故事在述說一個男孩叫馬克
因為基因的關係,所以就只能在天花板上面行走。
馬克到學校 , 同學們看馬克在天花板上 ,
都譏笑他、排擠他,還說他是一隻沒長毛的小鳥,
真是太過份了!

有一次, 馬克的班級在和其他班級比賽籃球,
他們班上籃球高手-傑瑞米的腳被球砸到,
結果,馬克上場時,
因為他會在天花板上投籃,所以他們班贏了比賽!
從此全班都不再嘲笑他了,
而且老師上課時,還會把黑板倒過來給馬克看呢!

看完了影片,
我覺得馬克的同學很奇怪,馬克只是基因不同的關係,
為什麼要嘲笑他呢? 品聿媽媽說:
『跟我們不一樣的人 , 我們要先試著去了解他,
再想辦法幫助別人。』
這次的收穫可真不少呢! 一定把品聿媽媽的話好好記下來喔!

我很感謝品聿媽媽,因為她帶給我很多知識,
也讓我了解到,
不要嘲笑別人的缺點,要多學學別人的優點喔!

在我同時看完這個影片及日記時,
心中真是感觸良多, 記得低年級的時候,
Jessie
因為個子小 , 再加上姓氏的關係()
而被班上稱為-小毓蓉,
那是班上同學及老師覺得她很可愛,
而給她的一個小稱呼,
剛開始她非常介意這樣的稱呼 ,
尤其是會有一些中高年級的小朋友,
常會叫她小不點、更狠一點的叫矮冬瓜”,
讓她常常很傷心的回家。

那一陣子常令人頭痛的就是要處理她的情緒問題,
因為我們不能只以言語或抱抱來安慰她,
雖然那可以稍微平撫當下的情緒,
但是這樣的事會一而再、再而三的發生,
所以並不會因此而解決問題。
告訴她不去理會他人的言論,
只是一種抽象的方式 , 對於低年級的小朋友來說,
抽象的事情太難了,
我們做大人的,有時也會為了別人的一句話,
而耿耿於懷老半天, 要怎麼要求一個小小孩呢?

由於她喜歡閱讀 , 於是希望她能在書中為自己找到答案,
找了許多的故事給她看,如:短耳兔、我家有個風火輪..
期待由故事的情節來啟發她,
也和班上老師合作,經過一段的時間鼓勵,
她漸漸明白個子小,這只是一時的,
身體只是一個罐子,重要的是裡面裝的是什麼,
而且個子小也有好處:
個子小,所以可以坐在前面,黑板上的字可以看得很清楚。
 漸漸的才以-小毓蓉-為傲,因為那是獨一無二愛的稱呼,
對於別人的冬瓜稱呼,也能一笑置之。
因為有過這樣的一段日子,所以學會以同理心來對待別人,
自己不喜歡的事,絕不會加在別人的身上,
更不會嘲笑任何人,因此而贏得了許多的友誼及尊重。
 
天花板上的馬克,短短的一段影片,
讓我回頭看孩子的成長,真是五味雜陳。
天花板上的馬克,二、三百字的日記,
讓我清楚明白孩子的內心,她真的懂了!

相信並期待日後她遇到任何問題或困難時,
能從書中自己找到方法及出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